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发扬“背篓精神” 打好疫情防控战 ——市供销社下沉社区防疫工作侧记
发布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0-05-23 13:43

5月份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发生新冠疫情以来,市供销社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下沉社区,投身一线,与街道社区并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蔓延,全力以赴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贡献了供销力量。




514晚,市供销社接到下沉社区防疫工作通知后开始连夜部署工作,与社区对接,筹集防护用品,编排值班表,准备次日动员部署会议……一系列准备工作妥当后已近晚上11点。




515,市供销社与市供销集团全体人员明确各自的防疫工作任务,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布置卡点,再次确认、熟知工作流程与目标。上午9点,值勤人员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穿好防护服,对卡点工作区域定点消毒后,开始了社区防疫工作。由于庆丰社区属于无物业管理的“弃管小区”,内部有庆丰市场,人员构成十分复杂,商户多、外来务工人员多、老年人多,人员车辆进出频繁,再加上前一段时间卡点已撤离,新一轮卡点宣传还未普及,部分居民并不配合。因此,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值勤人员不仅要扫码、测温、登记,还要帮助老人注册吉祥码,想办法辨别是否是小区居民,更需要对每一位提出质疑不予配合的居民做耐心解释,同时还要时刻维护现场秩序,让排队等待的居民保持安全距离。




晚上6点,值勤人员开始交岗。上一班值勤人员七八个小时未喝水未进食,甚至未去洗手间,嗓子早已沙哑,加上长时间站立走动,体力明显透支,但他们依旧打起精神向接岗人员仔细说明注意事项,分享值勤经验。交接结束后,下一班值勤人员开始10余个小时的夜班。夜班岗人员不仅要克服生物钟带来的困倦感,由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气温骤降,有的甚至还要在零下1°的寒夜里值守。由于人手不足,很多值勤人员白天要忙单位的事务,晚上还要值勤,坚持工作“连轴转”。而早上接岗的人员则需5点前起床,匆忙吃完早饭后于6点前赶到卡点。由于太早没有公交车,且疫情期间出租车锐减,没有私家车的还需提前很长时间呼叫滴滴,甚至步行到达卡点。每一位带班领导都以身作则,无论刮风下雨,都和所有人员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刻从行动上、精神上给予大家源源不断的支持与鼓励,让大家保持精神饱满、热情不减。




519,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庆丰小区珲春街卡点封闭,市供销社的卡点调整为青岛街道牛马行站点。该站点内有多家医院,还有一条商业街,来往车辆多,人流量大,需要值勤人员拿着测温计一刻不停挨车来回走动测温、扫码,七八个小时下来,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来说早已两腿灌铅、腰背酸硬。特别是下雨之时,车辆通道的值勤人员在本就憋闷的防护服外面还要穿一层雨衣,面罩上的雨水严重遮挡视线,手机屏幕上不断溅上雨滴,手套也是湿的,扫码操作非常困难。他们忙得根本顾不上浸湿的鞋袜,感受不到顺着缝隙打湿衣服的雨水,只是在冰凉的雨水中不断穿梭于来往的车辆间,在雨声、宣传喇叭声、车辆行驶声中提高音量一遍一遍重复着“您好,请出示出入通行证与吉祥码,配合测温、扫码”,同时凝神倾听居民的声音,做好解释工作。




其实,身体上的劳累并不辛苦,个别居民的不配合甚至对抗、辱骂所带来的委屈与愤怒才是真正的辛苦。一天早上4点多,一位老人气势汹汹到卡点质问值勤人员凭什么不让女儿进小区看他,值勤人员得知他并没有其他特殊原因必须要女儿上门看顾,便解释说现在不是本小区的人员都不能进入,但是他不仅不听,还指着劝阻人员的鼻子不断辱骂,情绪非常激动。因为不想跟群众产生冲突,值勤人员压抑住心中的怒火与委屈,耐心安抚老人。但是在他的带动下,好几位要进小区买菜的居民也开始不听劝告,不仅不配合测温,你一言我一语地言语攻击值勤人员,甚至有人还想上手夺取工作人员扫码的手机,眼看卡口处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场面越来越混乱,值勤人员不得不惊动派出所民警。还有一天上午,一位满嘴酒气的中年男子在卡口处遇阻,大声嚷嚷着粗俗的话,甚至想趁值勤人员不备闯进去,拉拽间产生了肢体冲突,后来民警把他带走了。




当然,付出总会有回报,值勤人员的认真负责也获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有小朋友用稚嫩的声音对他们说“叔叔、阿姨辛苦了”,也有居民半夜为他们送来大包吃食和暖宝贴,越来越多的大爷大妈主动提醒身边的人配合卡点工作,周围的商超主动联系提供洗手间,每当这时,所有的辛苦瞬间全都消散了。




当问到是什么让他们克服对病毒的恐惧、忍受住辱骂与委屈、无惧风雨坚守岗位时,他们引用了市供销社党组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嘱托:“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供销人在下沉社区防疫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为群众的‘背篓精神’,我们党组班子成员以及所有党员干部都会以身作则,一直与大家并肩作战,与社区干部一起,守住门、管住人、迈开腿、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