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强化国企国资审计监督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 2018-10-22 14:23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提出“国企国资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不能留死角”。近年来,在国企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央加大了对国企国资的审计监督。为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多措并举,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审计方法、强化整改落实等多项措施加强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政府审计的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正确把握“三个区分”。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2017年4月,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代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政府起草的《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关于落实“两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正式下发。实施办法要求,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必须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反对腐败,揭露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损失浪费、履职不到位、风险隐患等问题。五年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先后对9名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较好的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分“A、B、C”三类对国有资产进行审计监督。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根据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不同类别和情况创新审计方法,按照管理主体、资产规模、功能类别、控股比例等原则,将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分为A、B、C三类,对不同审计对象采取不同的审计方式进行监管。对A类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机关每二年或每三年审计一次,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实施日常监管;对B类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以国有资产监管部门通过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等方式进行日常监管为主,审计部门五年之内至少审计一次;对C类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以国有资产监管部门通过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监督作用等方式进行日常监管为主,审计部门以专项审计等形式不定期实施抽查。根据企业不同类别,采取不同的审计模式和方法,做到既重点突出,又不留死角,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国企国资审计全覆盖。

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建立审计整改台账。为了避免在国企国资审计监督过程中出现整改不认真、屡查屡犯的问题,按照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整改实施挂销号制度和动态跟踪检查机制,确保审计揭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对整改不力或屡审屡犯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依纪依法予以追责。目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已21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审计调查,有力推动了市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工作的扎实开展。(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  刘雪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