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四举措有效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全覆盖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 2020-09-21 14:42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审计局采取四项举措,扎实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全覆盖工作,首次实现88家一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并且达到了“投入人员少,完成审计对象多,发现问题多”的成效。

一是把准安全前提,加强大数据采集、入库和使用的层级管理。为了切实保障数据安全,成立专门的数据分析室,建立数据分析室人员出入登记制和数据访问层级授制,分析室实行内与外界物理隔离,确保数据不出分析室,有效保障了电子数据的安全。

    二是提供技术保障,加大财政、财务数据标准化的研发力度。电子数据结构的复杂多样性一直是制约基层审计局大数据审计的瓶颈和短板,按照审计署财政、财务数据标准表结构开发了财政、财务电子数据标准化工具,打通各类财务软件数据之间的结构壁垒,并结合自身和外部技术力量,对不能完整提取标准表的部分,重新编写了采集脚本,为大数据审计全覆盖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关注业务重点,科学构建审计分析方法逻辑。成立大数据审计领导小组,围绕运用大数据的综合利用完成某一项或某一类的审计目标这一核心,汇集了财政、财会、工程、计算机等专业审计人才,共同探讨审计方法,研究审计模型,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以审计思路引领数据分析思路的工作模式。

四是严谨成果验证,实施分散审计疑点核实。打通落实审计问题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问题,成立审计疑点核查小组,将大数据审计分析出的审计疑点分发给各核查小组自行开展审计核查工作,同时要求核查小组积极反馈线索和核实结果,及时调整分析思路和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提高决策效率、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有效实现审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