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人参
发布时间:2016-05-25 15:20

    俗话说:“关东山,三件宝,人参、貂皮、鹿茸角”。人参,作为东北三宝之一 ,为百草之王。野生的称“野参”,较名贵,栽培的称“园参”。它属五加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因根状如人形,故此得名。在东北,它还有一个别名,叫做“棒槌”。

    人参的生长习性很特别。一年生的人参只长出一个三片掌状的复叶,俗称“三花”;二年生的人参长有一枚五片掌状复叶,俗称“巴掌”;三年生的人参有两枚掌状复叶,称“二甲子”;四年生的人参有三枚掌状复叶,称为“灯台子”;五年生的人参有四枚掌状复叶,称“四品叶”;六年生的称“五品叶”,六品叶以上就称“棒槌王”了,叶子数也不再增加。

    人参每年6月份开花,花呈淡黄色,许多小花聚集在茎顶部,排成伞状,花落结果,果实由青变红,鲜红的人参果称“红榔头”,每个果中含二颗肾形的种子。

    过去山里人把采挖参或挖参都叫做“放山”,一般都是几个人一伙,自愿结伴,推选其中一个有经验的人当“把头”,大伙备齐干粮后就在“把头”的带领下进山。进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搭建窝棚先安顿下来,然后,要在把头的带领下,焚香烧纸,跪祭采参人的祖师爷——“山神老把头”,祷告平安,万事如意。事毕,“把头”当众宣布采参的“山礼山规”,采到的参,由大家平分,这也就是采参人一年的收成了。在我们申慱亚洲官方网:的许多山区,现在仍然有许多“采参人”。

    在“采参人”中有这样一种说法“七两为参,八两为宝”。当然,这个七两、八两并不是现在人们所通用的计量单位,指的是过去十六两为一斤中的两,可以说,长成七、八两的人参,至少也得上百年的时间。1981年8月,在我们申慱亚洲官方网:省抚松县境内,曾挖出了一棵重五两七钱的老山参,总长度达到了79.5厘米,应说是当之无愧的古今罕见、稀世珍品。现在已陈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申慱亚洲官方网:厅里面,被当作“镇厅之宝”。

    园参的种植,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已经非常普遍,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一般要选择接近天然条件的山间坡地,开辟参园,播种参籽,培育参苗。夏天时须搭设荫棚防止日晒,冬天要覆盖厚土,防止积雪落在上面,期间还得进行排水、施肥、防病等科学管理,几年如一日,五、六年才可以收获到人参。

    人参的药用价值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关于它的记载,“人参味甘,补元气”。现代医学认为它还有舒筋活血、提神壮力、补脾健胃、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人参中含有人参甙、人参皂甙、人参辛甙、人参酸、人参宁、维生素甲、乙、丙等大量的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也正因为如此,人参不但可以入药,还可用于烹饪、制糖、浸酒、制烟及制成营养性高级化妆品等,东北对人参进行深加工的系列产品有很多,像人参茶、人参糖果、人参烟、人参口服液、人参酒等等,很受海内外旅游者的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