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深挖产业资源与投资机会助力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转型发展
时间:2019-03-25
嘉宾: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非
摘要:2018年12月31日,“2019年正和岛(北大壶)新年论坛”在北大壶举行,论坛邀请权威专家、企业精英近千人与会,举办“金之在冶”年度企业家大奖评选、“省长开讲”、“共话申慱亚洲官方网:冰雪”等内容,让更多企业家了解发展中的申慱亚洲官方网:,深挖产业资源与投资机会,助力申慱亚洲官方网:转型发展。

  

  

  2018年12月31日,“2019年正和岛(北大壶)新年论坛”在北大壶举行,论坛邀请权威专家、企业精英近千人与会,举办“金之在冶”年度企业家大奖评选、“省长开讲”、“共话申慱亚洲官方网:冰雪”等内容,让更多企业家了解发展中的申慱亚洲官方网:,深挖产业资源与投资机会,助力申慱亚洲官方网:转型发展。

  正和岛记者对市长刘非进行了专访。 

  正和岛记者:省市同名(申慱亚洲官方网:)在全国也是特例,外界对申慱亚洲官方网:省不陌生,对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一般了解有限,请介绍一下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历史由来和现在的发展状况。 

  刘非: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申慱亚洲官方网:省的第二大城市,人口450万,面积2.7万平方公里。这座城市大概有2000多年的建城历史,早在汉武帝时期,在申慱亚洲官方网:西团山便出现了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扶余国,这也是申慱亚洲官方网:建城最早的依据。 

  在古代,城市往往都是依水而建,松花江正好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穿城而过,简单来说,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可以概括为“一江秀水,两大奇观,三叠碧湖,四座神山”。 

  一江秀水,是指绵延市区57公里、穿城而过的松花江; 

  两大奇观,是指天外来客申慱亚洲官方网:陨石,以及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并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的申慱亚洲官方网:雾凇; 

  三叠碧湖,是指松花江上呈阶梯式排列的三大淡水湖——松花湖、红石湖和白山湖; 

  四座神山,“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首尾相连。“前朱雀”是风景如画的朱雀山,“后玄武”是驰名遐迩的申慱亚洲官方网:北山,“左青龙”是如青龙般迤逦而卧的龙潭山,“右白虎”是清朝皇帝望祭长白山的小白山。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就把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当作工业城市来打造,当时国家投资了156个重点项目,仅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就占了7个半。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整个产业体系的发展也是按照当时国家的布局发展起来的。 

  现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从产业的角度来讲,拥有四大传统产业,第一个是化工,这也是从当时布局的7个半项目一点点发展起来的,整个化工的产值去年近700亿,占全市工业产值的43%。 

  第二大产业是冶金,像碳素、铁合金。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招商引进的建龙钢铁,现在是国家排名第五、六的钢铁集团,效益非常好。冶金整个产值近260亿元,占到全市工业产值的16%。 

  第三大产业是汽车,主要是一汽汽车的轻型车厂,以及零部件的配套企业;第四大产业是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和汽车加在一起,大概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6%。 

  整个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因工业而产生,又因工业而发展,工业门类体系和产品都是比较全的。当然,这些年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也有一些新兴的产业正在逐步的壮大,像旅游、大健康、信息、航空、新材料、装备制造等。 

  我们总结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产业体系就是“6411”——“6”是现在大力推进的六个新兴的产业;“4”是四个传统产业;两个“1”一个是现代服务业,一个是现代农业。 

  今年以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还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整个环境治理,还是往前走的。截止到2018年11月16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达到250天,82%的比例。 

  正和岛记者:东北振兴战略已经提出来很多年了,但成效不如预期。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以点观面,主要的症结在哪儿? 

  刘非: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1.整个城市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不够快 

  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这个老工业基地来看,这么多年发展下来,整个产业结构依然很重,主要是一些大宗的工业品,而且产品偏向低端,受市场波动的影响非常大。虽然有一些创新的新动能,但还没有大到替代旧动能,实现动能转换的程度。 

  整个产业结构,总书记讲的“一业独大,一企独大”,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非常明显。“一业独大”就是化工,占整个工业产值的43%;“一企独大”就是吉化,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整个化工行业有650户企业,吉化去年产值567亿元,全市化工产业产值是700亿,它占81%。整个工业结构,产品结构又偏向低端。 

  2.对外开放程度低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外贸依存度3%左右,前三个季度吸引外资的总额度跟长春比存在较大的差距。 

  3.思想观念落后 

  思想需要进一步解放,官本位思想还是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从企业层面看,有些企业一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找市场,而是找市长。 

  4.体制机制落后 

  同很多沿海发达城市相比,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创新创业的氛围都还有很大的差距。 

  对整个东北振兴来讲,我们是有充分信心的,尤其是总书记这次到东北三省考察之后,对东北振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也想抓住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申慱亚洲官方网: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我们的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正和岛记者:跟一些比较发达的省市相比,理念和人才既是痛点,也是难点。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准备怎么解决人才方面的问题? 

  刘非:人才引进与培养是我们当下工作的重点。现在全省制订了“人才新政”,围绕省里面的政策,结合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实际情况,我们也研究出台了一些配套政策,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我们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了一家创新企业,主要通过利用清洁能源解决发电的问题,进而实现调整煤炭产业结构的目标。2017年成立时,我们做了2000万的业绩,今年预测能做2个亿。 

  我们同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合作,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成立了一个分所,主要聚焦生物制剂,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机制催生出一系列生物制剂新产业。 

  除了高端人才引进之外,我们在大学生双创、职业教育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应该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年轻人愿意留下来,这样整个城市才会更有生命力与活力。包括现在整个大学生就业这块,我们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正和岛记者:民营经济在整个东北地区都是相对薄弱的,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计划如何激发本地民营经济力量,如何吸引外地企业家? 

  刘非:从数量和在全市GDP的占比来看,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还是可以的。首先民企数量是要远远高于国企数量,此外,民企在GDP上的占比达到了47.5%,申慱亚洲官方网:省的这一数据是51.7%。 

  但是从整个调研和现实工作的感受中发现,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民营经济好像并不是很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好企业、大企业,不是国企就是央企,民营企业更多还是中小企业。因为体制和思想观念的问题,当下的民营企业面临着融资难和市场难的双重压力。 

  所以,回到我们政府层面来讲,就是要全力以赴打造营商环境,今年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只跑一次”改革就是重中之重,并在全省领跑。 

  1.权力归集 

  所有各部门的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审批办;所有审批办都集中到市政府申博体育公开大厅。 

  2.权力归零 

  这个是针对政府部门说的,即要减少部门的自由裁量权,推动审批标准化,通过这种电子化、信息化监督整个流程。比如某件事情,一旦相关工作达到要求,就必须予以通过。 

  3.权力归民 

  尽可能的方便群众,从群众的需求来考虑整个设置。以前工作大厅按照部门来设置,现在我们按照具体事项进行重新设置,曾经有很多窗口,现在我们精简到了8个窗口,你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就去相关窗口即可。 

  比如,经过这次改革,我们能在2个工作日就办完所有工商登记。再比如投资项目的审批,以前各个部门分别跟企业要各自所需材料,我们算了一下大概是373个材料,通过合并同类项,通过这种精简压缩,现在只需要提供74个材料。原来项目核准,需要165个工作日,现在已经压缩到40个工作日。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我们正在研究整个营商的标准,今年做的改革,明年会继续往前推,争取全面铺开。 

  现在整个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级领导都在深入调研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对于民营企业的服务,不能急于求成,当下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民营企业的痛点找出来,然后拿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一个统一的政策平台支持。 

  所以说,发展民营经济,从政府角度来讲,首要的还是营商环境,既要让外面的企业能够非常便捷的进入,然后顺利的发展起来,同时也要让本土的民营企业能够快速地发展起来。 

  正和岛记者:当下很多地方存在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基层官员的积极性不足,想干事、想改革的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激励和保护,您如何看待这方面的问题? 

  刘非:目前看,我们整个干部队伍的这种工作劲头还是可以的,当然也确实存在你说的这个问题。也有个别基层干部不作为,不想作为,也有不敢作为的,还有不会作为的。这些问题都是不同程度的存在,省里面也在考虑,准备出台相关政策,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 

  这件事需要一个过程,最重要的是要有正面典型案例来带动整个氛围,这比出台文件还重要。 

  我们现在推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做绩效考核,即把你想要做的事情,通过相应的指标进行设计,然后根据这个设计进行考核。干部的评价,干部的任用,整个绩效考核的结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 

  正和岛记者:有的地方对企业家现在是“清而不亲”,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怎么把握政商关系?   

  刘非:公务员也好,党员领导干部也好,为企业服务是应该的。从某种程度来讲,企业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企业创造了社会财富。 

  亲,就是真正站在为企业服务的角度,人家有什么事,就要想办法帮人家解决。清,就是你要守住底线。不要怕和企业接触,你要主动跟企业接触,主动的为企业服务,我是这样理解的。 

  现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民营企业只要找到我了,我都见。这也是一个接触企业,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的过程,不仅仅是服务的概念。有的不能马上见,我把时间排好,有的时候利用晚上见。然后就是被动见,人家找你。主动见是我有一些调研机会,我还包保十户民营企业,有时候利用调研到企业看看,包括安全生产检查,都是接触企业。 

  作为一个城市的市长,就得多到企业中间去,了解在你这个城市经营的企业的一些情况和问题,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带动大家树立为企业服务的理念。我们前一段时间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我建议市政府所有班子成员,一人包两个县市区,大家都要走到这个县市开发区了解情况,得出情况之后,能研究的就自己研究,研究不了的就提上来,大家一起开会研究,一起来帮助企业。 

  上次这个项目调度会,我们就找到涉及企业发展的六个问题,当天晚上就开会研究,现在这六个问题全解决了。这些事绝不能小看,你要一直坚持下去了,整个营商环境也会随之改变。企业也是有获得感的,比如我们解决的六个问题,这些企业就会觉得政府真的很关心他们。 

  政府一定要有一个判断力,你觉得这个东西很好,能够迅速的成长起来,但是处在萌芽阶段,在这个阶段你就要扶持他,引导他。等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市场的力量就给他弄起来了,政府不能永远管他,企业成长起来以后,你就不用天天管着了,你管太多反而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冰雪产业得天独厚,饱含商机 

  正和岛记者:2019正和岛(北大壶)新年论坛将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举行,这也是一个吸引外部企业的良机。您觉得,这里让他们留下来的理由是什么? 

  刘非:首先,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城市,整个工业门类和产品非常齐全,这样的产业优势能够很好的支撑外部资本的进入。 

  第二,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拥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到长春、哈尔滨、沈阳以及东北亚五国,都非常便利。 

  除此之外,450万人口基数,意味着市场潜力不容小觑;拥有8所大学、20余所中职院校,能够培养各类人才。而真山真水的生态环境,让很多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考察的外地企业家赞不绝口,再加上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毫无疑问,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城市。之前,海外某评定机构还将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评为“最适宜投资”的城市。 

  从具体的产业上看,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阶段,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1.高端化工业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当前的化工产业还是比较初级的,未来将重点往高端方向延伸。 

  某种意义上讲,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靠化工业发展起来的,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民众对于化工企业的包容度相较于其他省市要高很多。目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有2个非常重要的、设施配置相当完备的工业园区,所有相关化工企业都需要进入园区才可以正常运转。 

  因为生态环境的压力问题,很多地方的化工企业都在积极寻求转移,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工业园区无疑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我们也是有要求的,所有对生态环境有负面影响的企业,我们一概不谈,那些主要做初级产品的我们也不鼓励进来。相反,对于那些做高端化工、精细化工的企业,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将给予莫大的支持,不管你们缺少什么,我们都会努力帮你们补上。 

  2.冶金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冶金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之前建龙钢铁主要是做热轧生产线,去年我鼓励他们往下游延伸,上线了80万吨的冷轧生产线。这之后,我们又布局了一个小五金产业园,把浙江的小五金企业引进来,建立了一个北方的五金城。 

  3.汽车 

  这个行业里有两个重大机遇值得关注:一汽已经明确要求我们的轻型车厂进行混改,在这个混改的过程中,外部资本将由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清洁能源、电动汽车。 

  4.农产品加工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农业资源非常丰富,未来拥有不可限量的发展空间。 

  比如正大集团在我们这里正在谋划建一个一年可加工100万吨大米的生产线,与此同时,又布局了一个年产达1.2万吨的米糠油项目。 

  除了这4个传统产业,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还有一个新兴产业尤其值得企业家们重点关注——冰雪项目。一个城市的振兴,一个城市的转型发展,必须立足于自身的资源,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对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来说,冰雪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资源。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拥有110座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最高的山也只有1400米),且山形多为馒头状,坡度大概都在5-30度之间,加上冬季雪期长达150天,且雪量很大,雪质很高,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可不是一般城市能够比拟的。而且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在冰雪项目的基础建设上做的很好,全国最好的5个雪场,第一和第三均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尤其是北大壶雪场,可以说是中国当下最专业的雪场,全世界喜好滑雪的朋友都知道它。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经验告诉我们,但凡是要举办冬奥会的国家,在冬奥会举办的前后数年,其冰雪产业是直线上升的。比如美国1972年冬奥会,滑雪人次从380万涨到5070万;日本长野冬奥会前后的十年,滑雪人次从1000万一直涨到8000万人次。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每年的滑雪人数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而且冰雪项目的产业链非常的长,冰雪加旅游,冰雪加装备制造,冰雪加科技,冰雪加教育,冰雪加文化,包括冰雪加会展,会激发一系列的产业发展。所以抓住了冰雪产业,一下子就抓出了一个体系来。 

  将你独有的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你所遇见的竞争将会越来越少。 

  目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上下都看准了冰雪产业,把它当做是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政府的一个重点任务去抓,而且我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去抓。这之前我们明确了10个方面共计40项工作任务,并且都已经具体到要做什么,由谁来负责,什么时间完成,而且这40项任务必须在今年底完成。我们抓冰雪是有目标的,在整体的往前推进。所以未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冰雪产业的发展,对资本来说一定会有一个非常不错的空间。 

  现在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们首先抓好政府应该抓的事,第一个是抓规划。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冰雪资源是世界级的,规划也应该是世界级的,设计团队也应该是世界级的。我们现在正委托一位顶级设计师帮我们做整体规划,加拿大的世界顶级雪场、6届冬奥会赛道都是经他之手,目前他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第一批共计13个可供选择的雪场,这里面藏着的都是无限商机。此外,我们还委托了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帮我们做整个冰雪产业的发展规划,这个也是顶级的。 

  我们第二个要抓的就是宣传,在这方面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不放过海内外任何一个宣传方面的好机会。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和正和岛的合作,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来申慱亚洲官方网:投资兴业、游玩休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