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国有企业的发展缩影——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江城保安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创新之路
时间:2019-07-31
嘉宾: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江城保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马卓
摘要:“大而不强”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真实写照,从国退民进到国企股份制,国有企业走上了曲折的改革之路。作为我市最大的保安业国企之一——江城保安公司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走出了一条公司发展的创新之路。

  

  主持人:“大而不强”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真实写照,从国退民进到国企股份制,国有企业走上了曲折的改革之路。作为我市最大的保安业国企之一——江城保安公司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走出了一条公司发展的创新之路。 

  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江城保安公司董事长马卓先生。 

  您好,董事长,欢迎来到直播间。 

  马卓: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每当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有大型的活动和比赛,我们会看到一条风景线——漂亮的保安姑娘和帅气的保安小伙在人群里巡逻,他们是你们保安公司输送的安保人员吗? 

  马卓:是的,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有大型活动,第三方安全保障多数是由我们江城保安有限责任公司来完成。我们有专业的特勤队伍承接政府和企事业的大型活动安保工作。 

  主持人:你们江城保安公司前身是什么身份? 

  马卓:我们公司前身是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保安总公司,隶属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公司成立于1988年,在国内也是成立较早的保安服务企业。2013年,企业改制并正式更名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江城保安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一家由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国资委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是我市唯一的大型国有保安企业。 

  主持人:做为国企,你们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马卓:新一届公司领导班子在公司三到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打造保安服务2.0版本。“互联网+保安”的服务经营模式作为经营主线带动整体业务全面发展升级。 2017年公司实缴注册资本500万元,2018年10月增资10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1500万元。从业保安员近4000余人、客户400余家。客户服务单位涵盖党政机关、金融单位、教育机构、医疗卫生行业、公用事业单位、通讯企业、化工企业、商业经营、公共娱乐场所等多个领域。 

  主持人:你们目前主要业务有哪些? 

  马卓:经过30年的奋斗和发展,今天的江城保安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人防、技防、消防、停车场经营、物业管理、劳务派遣、安保防范咨询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按照三年发展战略规划部署,公司确定了四大主营服务产品板块。即,人防服务板块、技防工程运维板块、“96663”信息综合服务和无人机服务板块、物业服务板块。 

  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广泛,包括门卫、巡逻、随身护卫、安检、秩序维护、安全防范工程、交通标线施工、安防工程设计施工、民用无人机技术服务(驾驶培训和植保业务)、无人机反制技术和产品研发、物业管理、劳务派遣等共计75个服务项目,307项服务产品。 

  主持人:公司每年的缴税额度能达到多少?对我市的贡献有哪些? 

  马卓:单从解决社会就业方面来说,我们在2013年改制初期,公司在职保安员1080人。今年达到近4000人,比2013年翻了三倍多。占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安保服务行业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在增加社会就业用工这块做出了一定贡献。 

  2017年产品销售收入9289.52万元,2018年达到1.3亿。年缴税额度由2013年的缴税30多万元增长到228.22万元,增长了7倍。产值收入虽然逐年攀升,但目前我们企业利润率还比较低,年利润也就300万左右,大部分收入都用在保安员工资成本上。 

  主持人:你们目前经营管理上有什么困惑? 

  马卓:我市目前的劳务市场很尴尬,有技术的人员外流,没技术的人员又找不到工作。因保安行业准入门槛低,薪酬也低,我公司存在招工难、招到“好人”更难的问题。保安从业人员普遍存在着“三低”情况,即工资待遇低,社会地位低,人员综合素质低。保安员既是我们的员工,又是我们的服务产品,产品的价值由市场来决定定价,作为企业束手无策。我们希望行业管理和政府部门加大引导力度,提高安保人员工资给付额度,从政府角度为该行业起到先驱引导的作用。 

  因大部分安保人员工资较低,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水平。目前,我公司低保人员占到1000多人,其他人员工资也在1680元至2600元之间。如果这1000多人流向社会,将会增加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近几年,我们挖掘自己的力量,先对百余名特困职工做了帮扶。公司的精准扶贫方案已建卡登记,从历年的帮扶记录里可查共帮扶了99户,使用企业资金近6万元。 

  主持人:目前公司有多少个分公司,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马卓:我们公司目前下辖13家分(子)公司、5个机关部室。其中5个公司以人防业务为主。铂润劳务派遣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劳务派遣、生产线外包、劳务或人事外包、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招聘服务、专业培训、企业管理咨询等业务。先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做联网报警业务和无人机产业研发两块。 

  无人机产业主要包含无人机销售、无人机维修、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无人机应用服务、无人机反制设备的开发等。其中以无人机反制和无人机应用服务为主,主要承揽无人机巡检、无人机农业植保、无人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无人机航测及航拍、无人机安保服务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目前,正在投入无人机反制系统的研发和生产。 

  物业子公司目前承揽了我市两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业务。技防分公司主要承揽安装技防设备和日常维修维护,从2017年开始,承揽了我市“雪亮工程”的高点工程。 

  主持人:听说你们的企业文化精髓是 “报国、荣企、忠诚、奉献”,你们的员工怎么理解这个文化内涵?                  

  马卓:报国,没有国就没有家,只有爱家人、爱朋友、爱生活才能爱国,也只有爱国的人才能报国,才能以无限的激情、创业的豪情、敬业的痴情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当中;荣企,简单的说是以企业为荣,以为企业做贡献为荣;忠诚,是对国家忠诚也是对企业的忠诚,一个充满战斗力的团体,必定有严格的秩序,遵守核心领导,才能确保行动的一致性和协调性,也是确保团队不涣散的根本所在;奉献,全身心地投入,把企业当“家”一样爱护,对企业的工作和事务尽心尽力,甚至可以无条件地做为企业做事,不图回报,不讲条件。 

  主持人:国有企业能够发展壮大,走出自已的发展之路,需要太多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非常感谢马卓董事长的光临,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保安国有企业的发展之路。 

  好,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