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31
嘉宾:市工信局副局长 王旭
摘要:就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市工信局扎实落实全会精神,全力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的目标。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市工信局副局长王旭,王局长,您好,欢迎来到直播间。 

  王旭: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里。 

  主持人:市工信局扎实落实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力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的目标。工业是我市立市之本,在我市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请问王旭副局长,今年我们是如何助力工业企业发展的? 

  王旭:年初以来,我们深入开展“早见效、稳增长”专项行动,全力抓好“5640”重点企业培育,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开展“千人助万企”行动以来,我们实施精准对接服务,同时市级领导精准帮扶重点企业工作,切实解决困扰我市工业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主持人:我省实施“一主六双”战略,其中围绕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咱们工信部门是如何做好具体工作的呢? 

  王旭:我们重点是发挥我市产业、资源、人才等基础优势,全力支持申慱亚洲官方网: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的实施;依托申慱亚洲官方网:建龙、申慱亚洲官方网:恒联等企业发展黑色冶金;以碳纤维等新兴产业为方向,积极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一汽申慱亚洲官方网:混改进程,稳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依托华微电子加快推进八英寸基地项目建设拓展下游消费类电子领域应用;依托医药龙头企业和长白山特色资源发展医药健康产业。 

  主持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后,我市是如何助力民营企业,推动工业发展的呢? 

  王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降本减负、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解决申博体育服务效率低、企业经营成本过高、新旧动能转换动力不足等问题。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依托产融合作服务平台,为更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利用助保贷、种子基金等政策性金融工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筹划设立“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中小微企业创新成长基金”,助力科技型、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创业融资。加快设立应急周转金,降低企业贷款成本。 

  主持人:项目是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项目带动发展,咱们是如何做好此项工作的呢? 

  王旭:我们主要是抓好建成未投产和投产未达效的项目达产达效。抓实升规入统工作,通过抓项目升规、老企业自然升规,退规企业达标上限,确保完成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目标。 

  主持人:在工业高质量发展上,我听说咱们市有部分企业已经走在前列,我们是如何推动的呢? 

  王旭:近几年来,我们持续推进企业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发展,同时推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参加国家工信部开展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自诊断、自评估;还有多户企业进入国家贯标评定。在工业互联网和国家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上又有多户企业入选,这些企业将成为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我市传统产业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这些年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严格,我市工业是如何贯彻国家、省各项要求的? 

  王旭:我们积极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加大力度推动绿色制造,目前我们已经有部分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我们有的企业还成为国家工信部认定的“环境监测仪器规范条件”企业,全国仅有13家。同时我们还支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排查我市铸造、焦化、烧结等八个重点行业,并督促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应该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主持人:人工智能可以说是当前一个非常火爆的话题,也是将来工业制造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我市在这方面有哪些实际举措? 

  王旭:我们主要是做了3项工作,一是开展人工智能产业培训工作;二是开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调查。三是推动人工智能项目建设。我们感到,我市在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机遇十分难得,我们也将为此努力,积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局长给我们的解答,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