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穿梭于抗疫一线的一颗螺丝钉
时间:2020-06-15
嘉宾: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中心医院医疗合作部主任 曹婧
摘要:新冠疫情袭来,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穿梭往返于申慱亚洲官方网:与武汉两座江城的抗疫一线,像一颗颗螺丝钉,走到哪里,就全身心的奋斗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践行卫生人的情怀与担当。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新冠疫情袭来,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穿梭往返于申慱亚洲官方网:与武汉两座江城的抗疫一线,像一颗颗螺丝钉,走到哪里,就全身心的奋斗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践行卫生人的情怀与担当。 

  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得是他们中的一员,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中心医院医疗合作部主任曹婧,欢迎曹婧来到直播间。 

  曹婧:主持人好,网友好。 

  主持人:疫情发生初期,你主要做什么工作? 

  曹婧:1月28日,大年初四,我作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中心医院派驻的专职行政协调员进驻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传染病医院(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在市卫健委和医院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主要从事建立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流程、监管运行质量与内外沟通协调等工作。 

  主持人:你是第几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 

  曹婧:我是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吉暨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兼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2月15日,在工作中获悉驰援武汉的信息,我瞒着家里的老人和即将中考的儿子火线报名驰援武汉,从报名到出发仅仅2个小时。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你所在医疗队的基本情况。 

  曹婧:省第九批医疗队由全省3个地区15家医疗机构的20名医生和80名护士组成,共计100人。其中,包括我市第四批医疗队队员50名,分别来自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中心医院、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人民医院、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化工医院、申慱亚洲官方网: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及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职业病防治院。医疗队于2月15日深夜抵达武汉,先后在武汉体校方舱医院等医疗机构工作。 

  主持人:能给我们谈一谈在武汉支援的工作情况吗? 

  曹婧:在武汉工作初期,驻地距离医院路途较远,上下班往返车程至少2个小时,为了让上一班的队友能够早点下班,大家都自觉的提前1个小时上班,下班都要等到所有的伙伴都到齐才一起回去,加之舱内工作及出舱脱防护用品时间,每一班队员的工作时间至少是连续10个小时,其中至少有7-8个小时是穿着全副武装的防护服度过的。而且,下班回到驻地,大家决不可以马上躺到床上休息,要严格按照感控要求完成2次洗澡、清洗衣物、房间内的物表消杀,换上干净衣物,吹干头发才能够进餐休息,这样一套驻地消杀清洁工作下来,至少又需要1.5到2个小时。防护服密不透气,1个小时不到,每位队员都浑身被汗水湿透;口罩憋闷,加之患者多,工作区域大,需要在舱内往返奔波完成大量的医疗护理工作,很多队员胸闷气憋;护目镜勒得头痛,有的队员甚至头痛到恶心呕吐,却生生的又咽了回去;不管多热的天气,每个人都穿着厚厚的纸尿裤,进舱前不敢多喝水、不敢多吃饭,有的队员出现了脱水的现象。虽然遇到种种的困难,可是队员们都悄悄的坚持着,很多事情大家都是后来才知道,他们说,大家都很辛苦,我们能坚持,而且一套防护服不便宜,我们舍不得,怕浪费。 

  主持人:能谈谈武汉当地医护人员吗? 

  曹婧:武汉医护人员非常不容易,我们虽然离家2000多公里,他们离家也许只有2公里,可是他们同我们一样,2个多月不能回家,不能照顾自己的父母妻儿,救治着素昧平生的手足同胞。他们把能提供的最好的物资物品都优先给了医疗队,无论走到哪里,武汉同事、志愿者、服务人员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你们!”。我们每一天都被他们感动着,每一位队员都表示,要珍惜所有的物资、物品、食物,要尽大努力帮助武汉人民,要怀有感恩之心。当第一批32名患者治愈出院时,我们和值班的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在舱内为他们跳起欢快的舞蹈《天天向上》,送去我们最真诚的祝福;当我们结束任务即将返回家乡的时候,我们将节省下来的所有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都捐赠给武汉当地,将每一个房间清扫整洁,亲手制作千纸鹤,写下感谢的话语,留下我们对武汉、对武汉同胞深深的敬佩与谢意。 

  主持人:为你们点赞,真得太辛苦了。那么,作为领队,您是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作用的? 

  曹婧:领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组织全队队员竭尽全力完成抗疫任务的同时,我积极带领大家做好队伍的党务工作、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医护管理、感控管理、生活管理、物资管理、健康管理、心理管理等等。在工作中,我始终与队友同甘共苦,坚持工作在一线,进舱组织床旁业务查房、感控评估指导、医疗护理质量检查,积极沟通协调内外事务,研参与方舱医院建设与管理,组织培训学习与应急演练,关心队员生活与身心健康,组织做好后勤保障,组织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与问题等等,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但是,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队队员团结一心、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克难关;我们的队伍也从不是孤军奋战,因为我们身后有强大的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健康委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社会各界、家乡父老源源不断的送来慰问、支持与关怀,这些大爱与温暖支撑和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向前。 

  主持人:什么时候结束支援任务的? 

  曹婧:3月28日,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撤离至长白山集中休整。 

  主持人:休整期间,最大的想法是什么? 

  曹婧:休整期间,回想在武汉的工作经历,真得觉得我们打了一场硬仗。这场硬仗虽然不是血雨腥风,刀光剑影,却也是和死神争分夺秒,让人难忘。虽然人在长白山休整,但心早飞回单位和家里去了,离开单位那么长时间,工作压在同事肩上,想早点回去替他们分担,同时,也很想念家里人..... 

  主持人:休整结束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上了吗? 

  曹婧:4月21日,结束驰援任务与休整返回岗位后,我再次投入到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传染病医院的工作中。 

  主持人:我市支援武汉医疗队全体队员始终牢记市委、市政府与家乡人民的重托,坚决服从指挥,始终坚守一线,以顽强的意志、过硬的技术和温馨的服务,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做到了“零死亡”、“零感染”“零安全事故”、“零回头”,受到各级部门、领导、同道与患者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好,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