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要闻
2019-11-20 13:34|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打印 |
字号: v|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统计局创新“三种方式” 提升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能力
 适应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灵活应用统计信息资源,提升统计分析的全面性、逻辑性、清晰性,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分析研究力度,重点从三个方面强化全系统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能力。

一是进行科学评价,实现自我提升。组织全系统50名经济运行分析骨干人员对11篇基层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进行评价打分,着重从内容是否完整、是否使用多种分析方法、是否具有逻辑性、是否图文并茂;数据使用挖掘是否准确、全面;观点、语言是否准确、规范等方面对每篇运行分析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每人分别给予赋分,并提出可借鉴和需加强各五个方面内容。通过这种方式,提升了骨干人员鉴赏和评判经济运行分析的能力。

二是加强探索交流,实现共同进步。在客观评价基础上,开展交流座谈会,对11篇基层局经济运行分析进行梳理点评,从结构、观点、逻辑性、图表运用等方面点评交流,查找不足。选取典型分析进行重点剖析解读,深入解析当前经济运行撰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同时,从经济运行分析应涵盖的内容、应注意的条理性、应掌握的多种分析方法、应抓住的重点等方面进行共同研究学习。通过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提升全系统撰写经济运行分析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丰富学习内容,实现全面跨越。在以基层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为载体,对全系统运行分析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基础上,组织集体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典型分析,重点学习国家局各专业司月(季)度运行分析,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能力。

(文:综合处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