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要闻
2020-06-05 09:21|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打印 |
字号: v|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舒兰市局“五结合”统筹推进全年工作
 按照省局、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局统计工作会议部署,舒兰市局结合本局实际,注重“五个结合”,在疫情期间积极做好各项统计业务工作,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统筹推进全年工作。

 

一、党的建设与业务活动有机结合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在各业务科室形成一种浓厚的党建学习之风。教育引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年计划开展多项党建及业务活动,坚持室内与户外结合,知识积累与文体活动结合,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一心向党,快乐统计。

 

二、夯实基础与人口普查有机结合

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对乡(镇)街的调研,充分了解乡(镇)街办公室构成,通过沟通、协调,以乡级机构改革为契机,在乡(镇)街各站办所广泛吸纳人才充实到基层统计当中,为即将到来的人口普查打下人员基础。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保证全市20个乡(镇)街内、外网络畅通。在疫情期间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培训,针对各乡(镇)街统计对名录库进行维护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对内网操作进行详细讲解,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提供技术保障。

 

三、法治建设与统计宣传有机结合

与市委政府沟通,将对习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的专题辅导列入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再学习、再传达,让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定期将国家统计局查处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向各级领导通报、向公众公开,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将统计基础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纳入本地党校、行政学院年度培训计划,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契机,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等关键节点,积极探索统计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四、学习培训与业务提升有机结合

对内、对外培训两手抓,将学习培训与业务提升有机结合,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时间由各专业资深人员对各专业业务知识进行培训,隔周组织业务知识培训测试,采取PPT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每名专业人员学懂、弄通的同时,自主思考、自我反思,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每月开展一次业务学习交流会,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提升全体干部综合硬实力。全年至少开展10次统计业务培训,选拔精通业务、讲课生动的业务人员对相关部门、乡(镇)街以及“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积极探索“四上”企业培训、实训新机制,广泛征求基层及企业意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重点问题为目的,采取分片区或小班授课,一对一,点对点。在培训过程中要增加实训内容,采取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走进统计办公室,以统计实务为培训主要内容,增加实际操作演练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对基层统计人员、企业统计进行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企业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

 

五、执法检查与数据质量有机结合

在各季度末,组织各专业人员和法规人员,对“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单位开展分季度数据质量核查,建立对“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单位的调研、核查制度。严格按照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规范要求开展核查工作。通过数据质量核查,提升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数据质量。在年终,按照省局、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局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并将调研、核查、统计执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把控,确保数据质量。

 

(文:王春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