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技术指导
专家建议水稻育苗种子这样处理
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日期:2020-04-01 08:23
0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备春耕生产进入关键阶段,水稻育苗生产将于近期陆续展开。为给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有益参考,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农业农村局日前组织相关农业专家进行研讨,专家们提出了水稻育苗种子处理和催芽等方面技术参考建议。

做好种子发芽试验。水稻种子浸种前,要做一次发芽试验,确保出芽率超过85%才可以使用。水稻种子在播种前要晒种1天到2天。水稻种子在使用前要进行精选。水稻种子精选和浸种一般在水稻播种前10天左右开始。选种可以采用风选或盐水选,选出质量好的种子再进行浸种催芽或直接使用。种子包衣处理要妥当。种子包衣对水稻立枯病有一定的防效,同时能够有效预防水稻恶苗病的发生。最好选用含有精甲霜灵咯菌腈成分的种衣剂,也可用含有戊唑醇的种衣剂。干籽下地时必须浇足底水。水稻种子浸好后,可以把种子捞出,不用投洗,直接催芽。最好把稻种装入纱网袋浸种和催芽。催芽前最好把水稻种子用35℃到40℃的温水泡一下,尽快使种子温度达到30℃到32℃。处理好的水稻种子,可以在自家室内或大棚内催芽,先在地上铺7寸厚的稻草做隔凉层,上面铺上新塑料布,把预热的种子袋码成垛,垛高不超过0.7米,种子袋间要留有缝隙透氧气,再盖上塑料布,加盖保温被,还要经常拨动塑料布,以增氧换气。种子浸好后,把原来浸种的药液放出去,重新加入清水,把控温仪调到31℃到32℃,打开增氧设备,进行增氧催芽。为了保险,一定要在种子内插一支温度计,经常检查,防止控温仪失灵,给种子造成伤害。水稻种子换上新的凉水后,需要20小时种子才能达到30℃以上。当种子达到30℃以上,水稻种子有破胸时,把水放掉,继续增氧催芽。当种子有85%破胸时,把温度降到25℃到28℃。当种子达到30℃时,再有30小时到36小时,水稻种子就可出齐芽。水稻种子芽出齐后,马上降温晾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