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信息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20-02-03 08:37

  为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惩治妨害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及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申慱亚洲官方网:省公安厅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和医疗秩序的通告》等相关规定,市公安局决定,在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其中,属于违法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依法移交其他部门处理。现通告如下:

  一、到过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或者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尚未在社区等基层组织登记备案的,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登记备案。对故意隐瞒事实或在工作人员询问时不如实告知,造成相应后果的。

  二、到过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或者与其密切接触人员,未按规定自行居家隔离,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

  三、到过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或者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疑似症状,不按照要求主动报告,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治疗,造成传染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

  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到过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或者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出租、出借房屋或容留住宿。擅自出租、出借房屋或容留住宿,造成相应后果的。

  五、明知已经感染或者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故意进入公共场所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原体或者隐瞒情况与他人接触,危害公共安全的。

  六、以故意逃避、恶意阻挠、暴力抗拒等方式拒不配合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的。

  七、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防疫职务的。

  八、扰乱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损坏医疗机构财产的。

  九、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非法行医,造成感染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的人员贻误诊治或造成交叉感染等严重情节的。

  十、串联、煽动、组织非法游行、集会、聚集闹事等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编造、传播与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而传播,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十一、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名义,实施诈骗行为的。

  十二、生产、销售伪劣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医用卫生材料或者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假药、劣药的。

  十三、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

  十四、违反疫情交通管制规定,不听劝阻、强行通行,或者在道路上采取挖掘、放置障碍物等行为,扰乱正常交通秩序的。

  十五、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十六、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倒卖野生动物的。

  十七、实施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和疫情防控工作的。

  防控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公安机关鼓励社会群众积极举报涉疫情的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好社会秩序。

  本通告自2020年2月2日起施行。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

  2020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