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 14:38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2013中国•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第三届松花江河灯文化节特点
  本届河灯文化节将继续挖掘、传承、展示优秀传统地域文化,对整体活动进行系统地创新,超越和提升,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精打细算,突出节俭。
  本届河灯文化节严格遵照调整规模、减少数量、压缩成本、厉行节俭的总体原则,河灯制作经费预算405万元。为节约开支,具体采取了以下几条措施:
  1、规模缩小,数量精简。经过前两年的规模投入,河灯文化节品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近两年,“到申慱亚洲官方网:看河灯”已经成为域外游客到北方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的河灯节从规模和数量上进行了相应调整。展示水域从临江门大桥东侧至西关宾馆之间,彩灯总数量为35组。其中,布置水上彩灯组25组,布置于政府前广场、三道码头和三道码头的陆地点缀彩灯10组。
  2、部分材料实现循环利用。本届河灯文化节20%的框架材料来自上届河灯节的拆解材料,但不是简单复制,而是在造型上体现新的变化和创意。
  3、亮化设备尽量采用节能产品。河灯文化节组委会始终重视河灯文化节的节能问题,并从首届河灯文化节开始,与河灯制作方研究探讨如何采用节能光源。今年,将在保证河亮度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节能光源的使用范围和数量。
  4、采用经久耐用的裱糊材料。针对河灯节展示周期较长的实际情况,组委会要求河灯制作方对河灯裱糊材料、粘合材料进行了改进,在保证耐看的基础上,确保材料更耐用,以减少河灯展出期间的维护成本。
  二是精心构思,突出创新。
  1、形式创新。今年的河灯文化节在河灯布局上打破以往平铺直叙的展示方式。江面河灯摆放错落有致,避免简单地叠加和堆砌,着重营造氛围和意境;同时,以头道码头、政府前广场、三道码头为重点,倾心打造了四艘装饰流动彩船和精致的陆地灯组,通过水陆结合,遥相呼应的方式,给游客以动感和遐想空间。
  2、内容创新。本届河灯文化节在题材的选取上以民俗为重点,如年年有鱼、鼓舞中华、荷塘月色等,同时,还着重突出了地域文化元素,如满乡满韵、江城明珠等。此外,在河灯文化节举办期间,将集中精力开展松花江文化游览活动,以头道码头、三道码头及各类游船为载体,以地域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开展水上交响乐、满族歌舞等系列特色演出活动。
  3、手段创新。为体现河灯的时尚和现代感,本届河灯文化节融入了更多的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着力打造如梦如幻、五彩斑斓的艺术效果。走进“梦幻长廊”如同走进七彩世界,桃花婀娜多姿,彩蝶纷飞穿行,昆虫呼之欲动,绿树灵动浪漫,置身其中,令人流连忘返。
  三是精雕细琢,突出品质。
  本届河灯文化节在设计、材料、施工等环节力求精细。所有灯组均采用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河灯制作工艺,对于每盏光源的位置,每个造型的大小,每个轮廓的变化,都有科学的设计和安排,部分灯组利用高浮雕分层分色装饰,造型立体,高度仿真;很多关键部位采用手工绘制,画面优美,新颖别致,精美耐看;同时,结合LED变光变频技术及捆扎工艺,使灯组造型层次分明,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此外,为吸引广大群众和域外游客广泛参与,本届河灯节精心策划了开幕式晚会、吉尼斯世界纪录申创、广场文艺演出、夜游松花江、流动河灯施放等系列群众参与性强的主题活动,并安排一系列商贸活动,以增强河灯节的运行活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