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惠民
2012-06-29 09:42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肾透析负担降低 患者个人负担比例降至10%
  “现在透析一次只需要花38元,比以前每个月节省了1000多元钱,着实减轻了我不少负担。”6月26日,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人民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病房内,正在接受透析治疗的王伟介绍说。作为“肾透析患者个人医疗费负担比例降至10%”政策的受益者之一,王伟表示,好政策让她看到了希望。
  肾透析患者个人医疗费负担比例降至10%,是2012年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150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我市有近300人成为该政策的受益者。
  人社局制定新政策 延长尿毒症患者的生命
  据市人社局医疗保险管理处处长张德林介绍,慢性肾衰竭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即为人们常说的尿毒症。
  尿毒症是药物治疗不可能治愈的疾病,不存在能治愈尿毒症的“灵丹妙药”。因此,尿毒症患者只有及时采取透析治疗,才是延长生命的最好方法。
  张德林表示,市人社局在之前的调查走访中了解到,患者做一次透析治疗要花二三百元钱,一个月下来要花费近3000元钱,这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011年10月初,经过与相关部门协商,在多方努力下,市人社局制定了新政策,进一步降低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肾透析患者医疗费负担,确定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取消个人年度起付线,降低单病种结算金额,通过增加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将透析患者个人负担比例降至10%。
  好政策让患者月省超千元
  6月26日,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之一的市人民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有两名该政策受益者。
  受益人一:王兆胜
  64岁的尿毒症患者王兆胜和老伴儿杨振平都是退休职工。退休后的生活谈不上富足,不过两个人每月有2000余元的退休金,足够日常生活开销。不幸的是,几年前,王兆胜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从此要接受每周3次的透析治疗。
  “他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因此只需支付45%的医疗费,但是加上各种配合透析的药物,透析一次得花240多元钱,一个月下来需要花近3000元。”说到当时的境遇,杨振平至今难忘。她说,儿女赚得也不多,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自己只能省吃俭用。尽管如此,巨额的医疗费还是让一家人觉得喘不过气来。
  “现在好了,有了新政策,我透析一次只需要花38元钱。虽然还得买配合治疗的药物,但一个月下来也能省一千六七百元钱。”说到这儿,杨振平脸上露出了笑容,“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轻松不少。”
  受益人二:赵玉兰
  6月26日,还不到5点,牛志友就起床为老伴儿赵玉兰准备早饭。吃完饭,他们从位于江南的大儿子家中出发,坐将近1个半小时的车,赶到医院做透析治疗。
  赵玉兰今年67岁,3年前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刚开始时,赵玉兰仅接受药物和打针治疗。随着病情加重,她不得不接受透析治疗。频繁的透析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每周3次、每次4个多小时的透析治疗,不仅给赵玉兰带来身体的折磨,一个月近3000元的治疗费用更是让全家压力颇大。
  “自从享受新政策后,全家人的压力减轻了不少。”牛志友说,不仅如此,老伴儿看病的积极性比以前高了,也变得开朗了。
  看病需去定点医院未来可能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从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有近300人成为该政策的受益者。
  张德林表示,该政策之所以运行情况良好,获得广大患者的好评,得益于定点医院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未来,该政策还将继续推行,条件成熟时,市人社局还可能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