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改革探索
上海: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再扩围提速
发布人: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14 08:42

  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再扩围提速 

  已覆盖全流程,将实现“一网通办”,到二○一九年打造出

  “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管理体系

  继今年 3月1日上海启动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之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口子”又要扩大了!9月1日起,上海正式试行《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

  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是上海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第一步。但其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中占比仅约三分之一,而且改革环节有限——主要针对从取得土地到获得施工许可证。在延续之前改革思路的基础上,本次《实施方案》扩大改革范围,实现工程项目、流程和事项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改革影响力、审批效率,增加社会经济效益。

  工程项目流程事项全覆盖 

  预计到今年底,上海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全流程审批时间从平均267个工作日,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装饰装修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到2019年,打造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革几乎覆盖了所有工程项目。而且,办理覆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等所有环节。事项覆盖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

  工程项目主要包括:上海行政区域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和装饰装修工程,但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根据资金来源、工程类别、土地获得方式、技术难度和风险控制等因素,工程项目又被细分成两大类、八小类。两大类是指,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划分三类:房屋建筑项目、市政类线性项目(非独立占地)和市政交通类线性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划分四类:工业项目、小型项目、三类保护项目(涉及风貌保护、涉及基本设施保护和涉及安全保护项目)、其他项目等。

  企业投资项目中的小型项目应用范围再扩展: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工程建设项目也被纳入。还有一类是装饰装修工程。项目如此“细分”,是为了再造项目审批流程,实行差别化管理、分类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被划分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针对不同的项目类别,有不同的审批阶段。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包括以上四个阶段,力求精益求精。装饰装修工程规范简化原有审批流程,只需“走”后两个阶段。而政府投资项目在四个阶段之前,还附加项目储备库和实施库两个阶段,着重解决项目前期策划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保质保量,精简审批环节 

  改革前,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上海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涉及23个至43个环节;改革后,将精简至8个至13个——这不是单纯地压缩流程,而是通过“减、并、放、转、调”等措施,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建设品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简化事前审批环节。

  审批环节从哪里精简?首先要“减”:取消不符合上位法和不合规的审批事项;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减少前置条件,公布审批事项清单。

  然后要“并”,即:合并审批事项。优化合并各类审批事项,对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属于同一审批主体的,合并为一个审批事项办理;不属于同一审批主体的,尽可能并联办理。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整合各类专业规划、消除规划差异矛盾,实现上海各类规划的协调统一和空间落地。优化各类评估流程,对开发区、产业区等实行区域评估,共享区域评估评审结果,也就是“多评合一”。与此前社会投资项目改革一样,进一步完善多图联审。由消防、民防、卫生、水务、抗震等审批部门按照其法定职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经认定的同一施工图审查机构对施工图设计文件统一审查,出具的审查意见视作审批部门意见。

  实现“多测合一”。统一建筑工程建筑面积测绘、房产面积测算、土地勘测的技术标准,对于竣工验收事项涉及的测量工作及产权登记手续涉及的房产测绘、地籍测绘,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最后,还要“多验合一”。多部门串联式验收转变为统一综合验收,建设单位一口申请全部验收事项,完成后由建设管理部门统一核发竣工验收备案证书。

  在“放”的环节,对区级管理部门、特定地区管委会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下放或委托区级管理部门、特定地区管委会审批。

  “转”,即转变管理方式。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方式替代的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协作事项;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审批事项,允许信誉良好的建设单位实行“告知承诺制”,也就是:以告知承诺事项为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谁主管谁负责”。进一步落实建设各方的主体责任,存在不兑现承诺或弄虚作假行为的,记入企业和个人的诚信档案。

  “调”,则是调整审批时序。不断优化完善项目审批办事时序,项目早开工;统筹协调水、电、气等市政公用的接入服务。

  互联共享,增强企业获得感 

  简政放权的同时,办事企业获得感也将增强。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升级完善后,将统一设置于网上申博体育大厅,统一公开办事指南、办理流程、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

  《实施方案》明确,要统一审批体系,实现“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各环节手续统一通过 “中国上海”网站(http://www.shanghai.gov.cn/)进行办理。依托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和在线监管平台等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在线监管。

  企业申请办理可实现“一个窗口”。各审批事项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办事指南在联审平台统一公布。各审批阶段推行一口式服务。

  监督管理也会进一步加强。支持培育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深入推进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倡导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实行中介服务标准化管理。同时,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建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大对高风险项目的监管力度。

  建立各类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记者 戚颖璞 通讯员 王 彤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