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进入创业潮汛期
发布人: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21 10:53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改革开放40年来,创业从1979年国家打开个体就业渠道“三结合”就业方针起步,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鼓励创业作为新时期就业工作的重点,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万千名江城创业者历经“创生个、个升微、微升规、规升股、股上市”一步一步走向辉煌,深刻诠释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让大企业顶天立地、让小微企业铺天盖地这一初衷。创新创业成为全市吸纳就业的主阵地、改善民生的源动力和促进发展的增长点。

  创业离不开创业者的睿智和辛勤的汗水,更离不开政府的强力推动和部门的多方联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就业服务局作为全市服务创业就业的职能部门,紧扣时代脉搏,适应就业新形势、新变化,以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为重点,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探索和实践互联网+创业就业新模式,逐步实现了就业服务信息化、精细化和专业化,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逐步显现。

  2018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创业企业和实体19057户,吸纳和带动就业达约2.7万人,约占全市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16万人的半壁江山。全市农村劳动力县域内就地就近从事二三产业19.41万人,约占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05万人的35.9%。

  困难与希望并存,思路决定着出路,面对着作为老工业城市90年代出现下岗大潮。在有效安置就业之外另辟蹊径,鼓励下岗失业人员积极创业,变输出为造血是就业工作的发展方向。针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大、技能差等特点和2008年金融危机后农民工被迫返乡的新命题,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创新思维,确定了培育创业主体、启动创业引擎、叠加创业政策、构建创业载体、强化创业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

  打出政策组合拳

  《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关于进一步实施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申慱亚洲官方网: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办公厅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和《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政策重磅出击。从土地、税收、融资、用工、培训和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做到了上级政策利用、本级政策给行业政策扶持三到位,有力地促进了创新创业。

  自2002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87亿元,扶持3.51万名创业者成功创业,吸纳和带动20.86万人。2018年前11个月,为910名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1亿元,吸纳和带动就业5109人,创业担保贷款为年度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了6.6%。永吉县口前镇双顶的田金良在双顶村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户,是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他带来了希望,两年来,他通过养殖黄牛收入10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这只是创业担保贷款助脱贫的缩影之一,近年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就业服务局将创业担保贷款与脱贫贷款做到了贷款做到了有机结合,2018年上半年就发放扶贫贷款1785万元,带动贫困户357户。

  启动创业引擎

  创业培训是启发劳动者创业意识和提升创业能力的引擎和加速器。2002年,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引进“创办你的企业”城市就业促进项目,成为全国3个试点城市之一。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培训城镇下岗失业人员14.4万人。

  高校毕业生是创业的新生力量和主力军,201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引进创业模拟实训项目,在北华大学、申慱亚洲官方网:农业科技学院等高校相继开展,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融入“创新、创业”的大潮。

  结合当前“互联网+”、微商等热点,组织各县(市)区创业培训部门开展了网络创业培训和电子商务创业大讲堂,目前,已培训电商创业者2000余人。

  精准开展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和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培育创业领头雁是创业培训的新内容,让学员走出去,到田间地头考察创业成功项目,与土专家和田秀才共同交流经验,从而提升对创业项目的认知能力。近两年来,培训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村致富带头人300人。

  感谢市就业局开办的培训班,让我不仅学到了科学种植的新知识,还获得了秸秆利用、暖棚反季蔬菜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新理念。”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学员王伟如是说。王伟是永吉县的种植大户,目前已经流转土地700余公顷,购置20余台大型农机。他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拓宽创业领域,带动更多乡亲投入大型农机集群化生产,实现共同致富。

  搭建创业平台

  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变“返乡潮”为“返乡创业潮”是就业工作的着力点。为给农民工等人员搭建更广阔的创业平台。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结合县(市)区产业特点,遴选和推广了12个省级和14个市级“一县一品牌,一园一特色”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基地引导和扶持2684名返乡农民工进场创业,吸纳和带动就业25678人。并倾心打造了智慧农业产业园、淘宝特色中国申慱亚洲官方网:馆、申慱亚洲官方网: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集创业培训、项目对接、创业孵化等为一体的众创空间。这些平台的建设,成了创业者的摇篮。

  构建创业载体

  探索互联网+创业新模式,2018年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创业就业服务“云平台”正式启动,创业者找政策、找培训、找场地、找资金等需求都可以登录云平台完成。以创业就业服务“云平台”为线上依托,线下建设微型创业乡镇(社区),不定期举办项目路演、资本对接、创业者沙龙等线下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已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创业服务模式。目前已在25个乡镇和120个社区开展相关工作,并组织了20余场创业就业活动。

  开展了乡镇、社区创业带头人(合伙人)行动计划,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在基层公共服务体系中寻找一批有创业意愿、有责任心的优秀创业带头人(合伙人),通过免费加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微型创业乡镇(社区)互联网平台”实现零成本创业,由平台运营商出资采购区域内优质农副类产品及国内知名品牌的各类商品,为创业者提供免费货源和销售平台保障,创业者只需做好营销工作就能实现创业。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培养和发掘了近70名社区的创业带头人(合伙人)。

  强化创业服务

  组建百人项目评审、专家指导等服务团队,建立申慱亚洲官方网:省首家创业指导室,为创业者诊脉开方。建立专家评估论证的完整创业项目推介体系,多渠道征集创业项目建立创业项目库,通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网站、微信等媒介向社会展示、推介。蛟河市民主街道金星村王文波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创业指导专家团队的农科院种养殖专家李恩彪结成了帮扶对子,在专家的指导下,他选择将茼蒿、草莓、柳蒿、西红柿、黄瓜的反季种植作为创富项目,通过种植反季蔬菜他的年经济收入达到了5万元,率先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组织创业活动

  相继举办“十业聚星、百企示范、千人创业”、“电商创新创业周”、“江城创业榜样评选”、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两届创业创新大赛和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创业成果展等多项创业活动,展示创业者的优秀项目和风采。举办了项目路演、创业沙龙、案例分析会等灵活多样的创业活动,进一步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领跑创业加速度。2016年大赛中一些项目还在初选阶段就被投资机构相中。12强晋级赛后,一些优质项目获得3家投融资机构2200万元投资。2017年 “双创”大赛中,聘请了创业指导专家对参赛报名的274户企业商业计划书,逐一进行专业点评,帮助参赛企业捋清思路,进一步保障创业项目的成功运营。2018年6月,我市再次举办“双创”大赛,并同步举办了全市创业创新成果展。数块展板文图并茂地介绍了近年我市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效。30名历届参赛获奖创业者在展会上设立展台,推荐产品,展示创业成果。  一幅创业创新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