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评论
2011-04-29 09:55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强化措施 招商引资

 

强化措施 招商引资

 

投资与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量,而招商引资则是推进投资与项目建设的前提条件和主要支撑。从这一点上说,招商引资是保证更好更快发展目标实现的关键性措施,各级党政组织必须想尽办法,全力争胜。

经过几年的持续发展,我市重大产业工程和重点项目支撑作用凸显,重点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带动力日益增强,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的载体功能显著提升,这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的加快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区域间产业转移的加速,国家对东北振兴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和长吉一体化建设的加速实施,也为我们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域内外招商引资的竞争空前激烈。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迅速提升招商引资的竞争力,是我们必须要全力破解的一个问题。

招商引资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投资环境的竞争。因此,我们必须要在进一步改善软、硬环境上狠下工夫,努力形成吸引投资的“洼地效应”。在“硬环境”建设上,要加快城市空间布局的调整,加快推进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提升招商引资的载体功能。在“软环境”建设上,要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开辟“绿色通道”,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招商引资。

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招商引资的优势条件和主攻方向,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首先,要充分发挥主导产业的优势进行招商,延伸产业链条,引进配套加工的项目。其次,要突出产业园区招商,充分释放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集聚效应,在落地项目数量和质量上取得重大突破。在操作层面上,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拓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全方位扩大招商引资的领域,引进更多的项目。

招商引资攻坚,不仅需要在方式方法上创新,更需要有“盯”的精神、“韧”的劲头。要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跑,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谈。要以这种精神全程跟踪意向性重点招商项目,攻克难关,促成项目尽快落地;要以这种精神开展各种招商活动,多出成果,快出成果。

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责任落实是必不可少的保障。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攻坚目标责任制,细化指标,层层落实。要做到带着项目走、瞄着项目去、拿着成果回。要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制,解决实际问题,为招商项目签约、开工、达产扫清障碍。要切实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责任落实得怎样,任务完成得怎样,要用“招来多少客商,签订多少项目,引来多少资金”这些硬指标衡量。

另外,在大力引进域外企业基础上,我们也要重视内生动力的培育。在充分发挥本地企业招商引资主体地位的同时,要强化服务,为其多渠道融资、引资牵线搭桥。只有这样,我们发展的引擎才会更为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