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评论
2011-04-29 09:53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投资拉动 项目带动

 

投资拉动 项目带动

 

投资与项目建设是“五项攻坚”的首要任务,是我们务求打赢的一场硬仗。我们必须以持之以恒的坚强决心、义无反顾的坚定斗志、负重前行的无畏勇气,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强力推进,确保投资与项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投资与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力量。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城市来说,投资与项目建设不仅能有效解决制约我市发展的总量不大问题,更是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途径。从一定程度来说,投资与项目建设上不去,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谈。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围绕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下大力气,想尽办法,全力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切实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

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要完成1600亿元,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必保开工850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突破400项,5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00项。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自身的产业优势、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当前所面临的战略机遇等诸多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也要充分预见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开弓没有回头箭。目标已经锁定,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一往无前地拼搏,真正高标准地交出一份发展上水平、增长提速度、攻坚出实效的精彩答卷。

实施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必须充分把握自身的优势,明确方向,科学谋划。要紧紧围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依托重点工业集中区和开发区,瞄准具有产业转移趋势的发达地区,着力谋划并快速落实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有市场竞争力的大项目,抓住当前的黄金时节,下大力气组织好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实施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必须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包保,狠抓落实。完善目标责任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是保证投资与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重要保证。因此,对今年的重点项目,要全部实行包保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具体时间表,保证每个阶段的投资强度和建设进度。对列入今年建成投产计划的项目,更要加大力度,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受益。

实施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全力破解攻坚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融资难是当前项目建设的一个瓶颈。要采取政府推动、银企联动等多种方式,通过招商引进一块、银行放贷一块、向上争取一块、民间资本注入一块等办法加大融资力度,保证投资与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对于项目建设中在用地、拆迁等其他方面遇到的难题,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要创新思维,拿出强有力的办法予以解决,保证项目建设“快”字当头。在谈项目抓快签约,签约项目抓快落地,落地项目抓快开工,开工项目抓快投产。要开辟“绿色通道”,所有重点项目必须纳入“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强化全过程服务,为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提供各种必要条件。

还应提及的是,在全力推进投资与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还要从完善城市功能的角度优化项目布局,按照“北拓、南优、东控、西调”的方针,合理引导重大工程项目按功能布局,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集聚。只有这样,中心城市的吸引、辐射和带动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投资与项目建设才能真正步入健康、快速、优质的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