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推介
申慱亚洲官方网: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60万吨/年甲醇制丙烯(MTP)项目
 

60万吨/年甲醇制丙烯(MTP)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

60万吨/年甲醇制丙烯(MTP)项目

(二)项目预计投资总额:

项目总投资198013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56250万元。

(三)合作方式:

独资

(四)主要建设内容:

生产装置占地36000平方米,主要新建生产厂房、生产线及辅助设施。

(五)项目建设背景:

MTP是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生产丙烯,是石油制丙烯的替代路线,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的特点,有望成为我国生产丙烯的重要路线,对于促进申慱亚洲官方网:地区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项目建设规模与产品方案

(一)建设规模:60万吨/年甲醇制丙烯装置

(二)产品方案:

丙烯是继乙烯之后的第二大石化原料。其中,炼厂级丙烯(丙烯含量为50~70%)用于生产异丙苯、异丙醇和丙烯低聚物;化学级丙烯(丙烯含量为92~96%)用于生产丙烯腈、丁辛醇、环氧丙烷、异丙苯、异丙醇和丙烯酸;聚合级丙烯(丙烯含量≥99.5%)用于生产聚丙烯、氯丙烯、乙丙橡胶等。

(三)工艺技术方案:

MTP的工艺过程为:原料甲醇预热到260后进入固定床绝热式二甲醚(DME)预反应器,采用高活性高选择性的催化剂将75%甲醇转化为二甲醚和水,然后在三个串联的MTP反应器中进行转化反应。首先,反应物流继续预热到470后进入第一级MTP反应器,加入少量蒸汽(0.3~0.8kg/kg甲醇)99%以上的甲醇和二甲醚得到转化;反应物流通过第二、三MTP反应器继续反应,反应混合物冷凝,分离气体产物、液体有机物和水;气体产物经压缩、移出痕量的水、CO2和二甲醚后,进一步精制分离出产品丙烯、汽油组分和燃料气。此外,分离出的含烯烃物流返回至MTP反应器增加丙烯产量;生成水一部分循环到MTP反应器,另一部分去发生蒸汽。

(四)主要设备选择:

建议引进大型生产设备。

三、市场分析

(一)产品市场现状与预测:

目前,我国丙烯当量需求缺口以聚丙烯为主,当量进口量占当量消费量的21%,进口聚丙烯主要为满足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高端用户的专用料。

根据下游产业发展预测,2015年我国丙烯当量需求量约2800万吨,当量自给率提高到约74.6%(开工率按95%计),供需缺口约710万吨,仍需大量进口丙烯及其下游衍生物产品。

预计2012-2015年国内对丙烯下游合成树脂和有机原料的需求仍有较大增长,聚丙烯、丙烯腈、丁辛醇、环氧丙烷、苯酚/丙酮、丙烯酸及酯、环氧氯丙烷等仍是丙烯消费的重点领域,2015年我国丙烯当量需求量将达到2500万吨。

(二)市场价格分析:

国际市场丙烯价格主要与原油价格紧密相关,国内市场丙烯价格变化规律基本与国际市场一致,本项目经济效益以85美元/桶原油价格为测算依据,丙烯价格以9590/吨计。

(三)产品竞争力分析:

根据市场分析,未来几年我国丙烯产能的发展尚不能满足下游消费领域的需求,国内丙烯以及丙烯下游衍生产品的市场较好。

本项目MTP装置规模达到世界级水平,具有经济规模优势,采用为甲醇原料生产丙烯,丙烯深度加工生产下游大量衍生化工产品,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链,有利于当地产业的全方位发展。

四、原材料供应

(一)主要原材料用量及供应渠道:

主要原、辅助材料消耗及来源表

序号

项目

单位

单耗

时耗

年需求量(万单位)

来源

1

甲醇

t

3.21

223.5

178.8

外购

(二)主要原材料供需分析:

国内外市场均有供应。

(三)主要原材料价格分析:

MTP项目的主要生产原料是甲醇,未来甲醇价格(煤炭价格)是制约MTP项目整体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在丙烯市场价格维持9940/吨(原油85美元/桶价格体系)前提下,甲醇市场价格对MTP项目盈利能力的敏感性分析如下表所示:

甲醇市场价格对MTP项目盈利能力的敏感性分析

 

序号

甲醇价格

投资利润率

/

%

1

3053.8

-14.8

2

2850

0.0

3

2734

10.0

4

2671

14.0

 

当甲醇价格高于2850/吨时,甲醇制丙烯项目的投资利润率小于零,经济上没有竞争力,项目不可行;当甲醇价格低于2671/吨以及丙烯继续维持相对较高市场价格时,甲醇制丙烯项目在财务分析上是可行的。

五、技术来源

本项目推荐采用Lurgi公司的MTP工艺技术,技术来源及专利商均为Lurgi公司。引进范围为Lurgi公司的MTP工艺技术,引进范围包括专利使用许可、基础工程设计以及反应器等关键设备。

为了进一步降低装置建设、专利等费用,也可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化床甲醇制丙烯工艺技术和国外专利技术之间进行对比选择。

六、经济效益分析

(一)预计年产值:553658万元

(二)利润:5300万元

(三)税收:4210万元

七、外部协作条件

公用工程消耗表

序号

名称及规格

单位

单耗

时耗

年耗

1

kWh

16.8

1169.7

935.8

2

循环水

t

114.3

7958.1

6366.5

3

蒸汽(10.0Mpa

t

7.8

543.1

434.5

4

蒸汽(1.0Mpa

t

5.1

355.1

284.1

5

凝液

t

-4.0

-278.5

-222.8

八、项目进展情况

已编制项目建议书。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申慱亚洲官方网:化工园区经济技术合作局 

联 系 人:赵永红  李伟

联系方式:0432-63020240630417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