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推介
申慱亚洲官方网: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25万吨/年Superflex项目
 

25万吨/Superflex项目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

25万吨/Superflex项目

(二)项目预计投资总额:

项目总投资12855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97500万元。

(三)合作方式:

独资

(四)主要建设内容:

项目装置占地面积为2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厂房、生产线及辅助设施。

(五)项目建设背景:

SUPERFLEX工艺原由阿科化学(ARCO)公司开发,现为KBR公司拥有技术转让权。反应部分基于KBR公司的FCC技术,可将轻质烃类(通常为C4-C8)转化成富丙烯物流,除了丙烯外,该工艺还可以联产乙烯和高辛烷值汽油馏分。理想的原料是从热裂解过程中副产的C4C5馏分,其中的乙炔和二烯烃已通过选择性加氢转化成烯烃。烯烃含量丰富的原料具有较高的转化率并对丙烯的选择性也最大。其它原料来源有抽余油-1MTBE抽余油-2、芳烃装置的抽余液和富含烯烃的炼厂物流,如来自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焦化装置或减粘裂化炉的石脑油等。SUPERFLEX对轻烃的选择性较高,它几乎能将2/3的原料转化成乙烯和丙烯,也可将该工艺与乙烯装置结合起来以提高总丙烯/乙烯产出率。

乙烯、丙烯产品的生产对于促进一个企业和地方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下游产品发展,活跃市场、繁荣经济、提供社会就业机会等方面,都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项目建设规模与产品方案

(一)建设规模:25万吨/

(二)产品方案:

乙烯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龙头,对相关产业带动性强。目前乙烯主要用于聚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苯乙烯、氯乙烯、醋酸乙烯等产品的生产。

丙烯是继乙烯之后的第二大石化原料。通常丙烯有三个级别,即炼厂级丙烯(丙烯含量为50%-70%)、化学级丙烯(丙烯含量为92%-96%)和聚合级丙烯(丙烯含量≥99.5%)。

本项目丙烯生产规模为25万吨/年,联产乙烯10万吨,其它组分18万吨。总产出烯烃35万吨。

(三)工艺技术方案:

炼厂液化气、乙烯厂抽余碳四等转化生产乙烯和丙烯,近年来得到乙烯生产企业的重视。代表性的技术是KBR公司推出的SUPERFLEX

炼厂和烯烃装置的副产品C4C5馏分经过部分加氢或丁二烯抽余液都是良好的SUPERFLEX的工艺进料。该工艺的重要优势之一是有能力处理可能成为低价值烯烃的富烯烃物流,如炼厂FCC和焦化装置的轻质石脑油。考虑到车用汽油有关蒸汽压、烯烃含量和含氧物规模的新规定,这些物流作为汽油调合组分的价值日益降低,但事实上是非常好的SUPERFLEX工艺进料。除了丙烯外,该工艺还可以副产乙烯和高辛烷值汽油馏分,这又可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四)主要设备选择:

引进国外大型设备。

三、市场分析

(一)产品市场现状与预测:

2008年世界丙烯消费的主要领域是聚丙烯、丙烯腈、环氧丙烷、异丙苯等。其中聚丙烯是最大的消费领域,消费量约占63%,其次是丙烯腈,约占8%,环氧丙烷占7.0%。由于聚丙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未来聚丙烯的消费比例将有所上升。

未来下游产品对丙烯的需求仍将比较强劲,预计到2015年世界丙烯需求量将达到10110万吨,2009-2015年年均增长率为4.6%

(二)市场价格分析:

国际市场丙烯价格变化规律与国内市场基本一致,最近几年来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商品丙烯价格主要与原油价格紧密相关,近年来,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处于较高价位,丙烯价格也达到了较高价格水平。

近年我国丙烯国内价格也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大,2008年经历了高油价和油价跳水,丙烯价格也随之大幅波动,2009年,随着国际油价的缓慢回升,我国丙烯价格也逐渐上涨,从20091月的5570/吨,上涨到下半年的8000-9000/吨,目前丙烯价格约为9900元左右。

(三)产品竞争力分析:

项目主要产品为丙烯和乙烯,近年需求增长率较高,是国内市场紧缺的产品。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能够满足行业对低碳烯烃原料的需求,缓解国内供需矛盾。

四、原材料供应

(一)主要原材料用量及供应渠道:

25万吨/SUPERFLEX主要原材料消耗(以单位烯烃计)

序号

名称及规格

单位

单耗

年用量(万单位)

1

混合C4

t

1.247

43.65

2

轻石脑油

t

0.45

15.75

3

催化剂

70

2450.00

(二)主要原材料供需分析:

需与炼油厂协调。

五、技术来源

KBR公司是世界主要的乙烯专利技术公司之一。推荐采用前脱丙烷前加氢流程,高低压双重脱丙烷塔,顺序选择性乙炔加氢系统。KBR公司乙烯总能力达2000万吨,中国大庆48万吨/年乙烯改造及兰州60万吨/年乙烯装置中采用KBR公司技术。可见,KBR公司在乙烯裂解技术及相关领域有着较丰富的经验。

六、经济效益分析

(一)预计年产值:441980万元

(二)利润:16811万元

(三)税收:7950万元

(四)预计投资回收期:8.0年(税前,含建设期2年)

七、外部协作条件

25万吨/SUPERFLEX公用工程消耗(以单位烯烃计)

序号

项目

单位

单耗

小时耗

年耗(万单位)

1

循环水

t

109.28

478.1

3824.8

2

脱盐水

t

1.035

4.528125

36.225

3

kWh

345.9

1513.313

12106.5

4

蒸汽

t

1.42

6.2125

49.7

5

仪表空气

Nm3

106.2

464.625

3717

八、项目进展情况

已编制项目建议书。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申慱亚洲官方网:化工园区经济技术合作局 

联 系 人:赵永红  李伟

联系方式:0432-63020240630417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