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功能区
主要发展
 

1、中新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与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的全面合作深入推进。今年9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中、新两国总理出席了签约仪式。二是新加坡吉宝讯通公司投资20亿元的国际物流园项目已于今年3月在香港正式签约,目前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和合资公司注册工作,将于今年9月下旬开工建设。三是中新合作的百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中新成公司种猪扩繁厂,生猪屠宰加工厂已开工建设。

2、无规定疫病区已经获得国家认定

在永吉县境内规划1450平 方公里的无疫区是中新合作共建食品区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中新双方政府间合作的主要内容。按照新加坡农粮兽医局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政府签署的《共同建设食品区无规定疫 病区协议书》,截至目前,无疫区实验室、动物隔离场、无害化处理场、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等硬件建设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软件建设所涉及的6大类96项基础材料全部整理完毕;《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管理条例》已于今年1月施行。国家农业部对无疫区的验收和评审工作已经结束,并于今年82日发布公告,标志中国内陆第一个以县级为单位的无疫区正式通过国家农业部验收。

3、规划、可研编制工作已经完成

中新双方聘用国际一流的设计单位新加坡裕廊顾问公司编制完成了食品区核心区总体规划,省政府于去年8月正式批准了该规划。目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也批复完成。食品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产业发展规划已由北京达华公司全部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

4、基础设施建设已具规模

食品区加区园区共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一期建设3平方公里起步区。截至目前,高标准规划建设的起步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全部结束,为园区配套的净水厂、供热中心、给水管线等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现已具备了承载百亿元产业项目投资入区条件。

5、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目前,食品区已开工建设项目10个,包括新加坡食品工业公司,台湾大成公司、中新食品开发建设投融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产业化项目;北京二商集团与申慱亚洲官方网:沃达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64亿元合作建设的紫苏系列产品项目等。中国中信集团投资4亿元的有机稻米种植深加工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重点跟踪推进项目22个。

6、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全力推进

食品区借鉴新加坡及国际上在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方面的成功经验,正在组织新加坡农粮科技公司、新加坡吉宝讯通公司、中检集团申慱亚洲官方网:公司等企业,围绕质量标准及法律法规系统、监督检验系统、认证系统、可追溯系统、食品区专有标识、信息反馈及信用评价系统等6个方面开展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